悟覺妙天禪師  開示

 

色身與靈身  (1/2)

 

一切修行從「我」開始,「我」包括了色身(肉身)與靈身。靈身的修行很容易被人忽略掉,而停留在肉身的修行上。色身包含了「生理」和「心理」兩部份,被生理現象所束縛的就是「我執」,被心理現象束縛的就是「法執」。在生理與心理兩者之間互有關係;生理如果有病痛,不要說修行,就是整天不做事也很難過。

一般來說,感性的人經常會情緒化,會異想天開;而理性的人則比較穩定、實際。色身需要靠吃飯來供養,靈身也需要供養,但祂的資糧不是靠食物,所以我們吃葷、吃素並不會影響靈身的修行。靈身如果有葷的話,是因為色身的「根塵」把祂污染成葷的,不是吃葷食造成的。

 

(文章來源:印心世界)

(待續。)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

悟觉妙天禅师  开示

 

色身与灵身  (1/2)

 

一切修行从「我」开始,「我」包括了色身(肉身)与灵身。灵身的修行很容易被人忽略掉,而停留在肉身的修行上。色身包含了「生理」和「心理」两部份,被生理现象所束缚的就是「我执」,被心理现象束缚的就是「法执」。在生理与心理两者之间互有关系;生理如果有病痛,不要说修行,就是整天不做事也很难过。

一般来说,感性的人经常会情绪化,会异想天开;而理性的人则比较稳定、实际。色身需要靠吃饭来供养,灵身也需要供养,但祂的资粮不是靠食物,所以我们吃荤、吃素并不会影响灵身的修行。灵身如果有荤的话,是因为色身的「根尘」把祂污染成荤的,不是吃荤食造成的。

 

 (文章来源:印心世界)

(待续。)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eturntogl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